政策法规
文化和旅游行业专业(职业)能力等级评价考场规则

    第一条 考场应整洁、明亮,材料、设备齐全,乐器等用具符合要求。

第二条 考试考核前一天,实训单位标示出考场编号、考生编号,同时张贴考生须知。

第三条理论考试考场的考生座位要求一人一桌间隔安排。实操考试考场要求符合有关规定。

第四条监考员由考评员或实训单位工作人员担任,并佩带胸卡。监考员须认真履行职责,做好考试的监督、检查工作。

第五条考生在开考前30分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入场。监考员于开考后检查考生《准考证》及相关证件是否与本人一致。

第六条考生迟到30分钟以上不得入场。开考30分钟后方准交卷退场。

第七条线下理论考试考生注意事项

(一)理论考试除带必要的用具,实操考试除准许的乐器等用具或通知要求携带的物品外,其他与考场无关的物品一律不准带入考场。

(二)考生答题除作图等必须用铅笔外,其他一律用钢笔或签字笔书写,字迹要工整、清楚,不得把答案书写在草稿纸上或是卷装订线以外,不得在试卷或考件上做任何标记,违者一律不给分。

(三)考生如遇试卷分发错误、字迹模糊,或有严重缺陷等,可举手向监考员询问,不得涉及试题内容。考试结束前15分钟,监考员提醒考生注意考试时间,考试结束后按考号收集、封装试卷。

第八条线上理论考试考生注意事项

(一)理论考试通过“易考”软件进行,考试前一天考生须登录邮箱查看考试通知邮件,根据使用设备类型,按照手册中所推荐方式进行登录。邮件中包含准考证号及理论考试平台登录信息,准考证号区分大小写。实操考试根据不同专业(职业采取视频录制或实施考试的形式进行

(二)理论考试建议考生使用带有摄像头的电脑进行作答,电脑答题的考生务必使用ChromeFirefoxOpera浏览器,并更新到最新版本输入准考证号登录考试,其他浏览器可能不支持视频功能,可能影响考试。如考生选择使用手机进行作答,建议调至飞行模式后打开wifi,确认手机型号,安卓手机答题的考生请使用微信扫码登录答题,苹果手机或ipad答题的考生请复制链接在Safari浏览器打开登录答题。

第九条 考生必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服从监考员的安排和监督。保持考场安静,禁止吸烟,不准随意走动。技能操作考核,不准指导、提示。监考员发现考生违反考试纪律,应提出警告,对情节严重、态度恶劣,要立即报告考评组长处理,并如实填写考场情况记录。

第十条 考生须注意仪容干净整洁,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夸张的眼镜等饰品,以免形象与报名照差异过大,被判定为有替考嫌疑;

第十一条考试中,考生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考场时,要经监考员允许。监考员在监考工作期间不得擅离职守,因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坚守岗位,应及时报告,应经考评组长同意及时调配监考员。

第十二条因停电、设备本身故障或其他非本人造成的原因使考核中断时,考生应及时向监考员报告。考生由此而耽误的时间,可通过延长考核时间予以补偿。

第十三条进行实操考试时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第十四条对于考试过程中违规的人员参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令第12号),《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对存在弄虚作假等作弊行为的考生,取消其考试资格、考试成绩。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2021年3月4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