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人才中心试点举办声乐演唱专业能力等级评价线上考评活动

人才中心试点举办声乐演唱专业能力等级评价线上考评活动

523日,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以下简称“人才中心”)面向浙江省、吉林省试点开展声乐演唱专业能力等级评价线上考评活动,共计60人参加考评。总体来看,本次考评严格按照《声乐演唱专业能力等级评价标准》及相关规定执行,考纪严肃、考风端正、无任何违纪现象发生。

本期考评是人才中心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结合文化和旅游行业工作实际,积极转变思路,主动作为,探索开展线上考评工作的先行先试,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管理规范,通过考评活动,检验了声乐演唱专业人员在疫情“蛰伏期”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学习进步程度,呈现出以下亮点:

一是专家把关试题,优化考题质量。考前准备阶段,人才中心邀请声乐演唱专家委员会委员对试题进行审核,注重把握考试内容的政治性、科学性、专业性。二是强化过程管理,服务保障周到。建立专项工作机制,考评开始前,做好风险防控预案,制定了工作指南、时间表、任务书、软件说明等,辅导学员规范使用考试软件。三是从严审核资质,注重考评公正。人才中心按照标准从严复核考务系统中的报名材料,考评期间,及时解答处置学员在考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考评结束后,重点做好意见收集和反馈,组织考评员科学、客观、公正评阅成绩。四是创新考评模式,注重考评质量。考评工作开始前,测试线上考试系统,完善实时抓拍、在线监考等功能,做好相关软件的使用说明和操作指南,点对点为实训单位进行线上使用辅导。考评结束后,再次强调实操考试视频的提交方式、时间、内容、格式等,从而保障线上考评做到较之于线下考试标准不降、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人才中心将积极总结本期考评的良好经验,针对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反思,在接下来逐步推广其他专业(职业)线上考评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切实通过实际工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构建文化和旅游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