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疫”去春来 “云”享声乐
 ——人才中心举办声乐演唱专业能力等级评价考评员培训班引起良好反响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人才评价体系建设,确保疫情期间人才评价工作有序开展,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以下简称“人才中心”)于424-25日举办了声乐演唱专业能力等级评价考评员培训班。本期培训班为线上培训,采用“指定教材自学+线上互动培训测试”的双元模式进行。来自浙江、广东科研院校、专业院团、协会学会等单位的共计56名声乐演唱及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人才中心副主任潘慧卿同志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专业(职业)能力等级评价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系统阐释了本次培训班举办的背景、目的,从“旗帜鲜明讲政治”“重品行坚持立德树人”“掌握广博精深的专业知识”“永葆勤学善思的学习态度”四方面向学员提出了希望。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利民,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李丹阳,吉林省歌舞团原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姜晓波分别围绕声乐演唱专业理论、实务和评价标准为学员进行了讲授和解答。参训学员结合授课内容和工作经验,通过线上平台与专家、同学积极交流、认真研讨,引发了热烈反响。

浙江音乐学院金瑶谈到:很幸运能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用这样特殊的方式聆听三位老师的讲课。经过一天的学习,我获益良多。首先,由傅利民老师授课,他从理论的角度剖析了声乐演唱所需要具备的能力,让我对声乐演唱理论教学有了新的认识。随后,李丹阳老师为我们带来生动有趣的声乐演唱实践教学,通过在课程中与老师的互动,我对不同地域的民歌特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对声乐演唱教学有了新的体会。最后,我认真聆听了姜晓波老师的授课,姜老师从声乐演唱的专业概况、基本要求、工作要求和考核比重四个方面为我们仔细地讲解了《声乐演唱专业能力等级评价标准》。感谢三位老师一天下来的倾囊相授,令我受益匪浅。

浙江演艺集团张劼倩表示:由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举办的声乐演唱专业能力等级评价考评员培训班如期而至,虽然正值疫情期间,但依然没有停止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用“云”培训的方式展开了此次活动。培训中,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李丹阳老师为大家授课,进行了声乐演唱的实践教学。李老师从她的恩师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提出的“声、情、字、味、表、养、象”这七字口诀作为切入点展开讲述,并从民族、美声、流行三种不同唱法的演唱作品以及黄梅戏、越剧、京剧等戏曲风的作品中用清唱的方式进行了现场教学。我们在李老师身上学到了应当培养正确的歌唱审美观,从现实中取材赋予歌曲真实的情感生命力,不断努力学习、练习、再学习、感悟。

广东文艺职业学院魏伦基谈到:此次声乐演员考评员培训,人才中心聘请了行业知名专家,他们准备充分,授课认真,从声乐演唱理论、实操,评价标准和考评模式解读分析等各个角度对广东、浙江两省几十家不同单位的56名声乐演员、声乐教师等专业人才进行培训。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参与,思维活跃,互动频繁,对于未来成为合格的声乐演唱考评员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未来我们一定会在人才中心的指导下做好声乐演唱考评员工作,为社会文化艺术的繁荣有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浙江演艺集团薛雷认为:线上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已经离开学校15年了,听说要接受声乐艺术的培训,心里既紧张又激动。尤其是李丹阳老师,她讲课风趣幽默,大家被李老师由浅入深的讲解带入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又是提问又是范唱,跟大家交流的特别好,大家也觉得非常受益,时间到了还意犹未尽的。未来,希望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实训单位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后,邀请专家们线下与我们沟通交流,以考带讲、以讲带演、以演带赛,让声乐演唱专业能力等级评价考评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浙江音乐学院解本康谈到:很高兴参加了本次声乐演唱专业能力等级评价考评员的培训。一天的课程可以说是收获满满,不仅是各位专家老师们辛苦精彩的讲学,还有本次培训班的工作人员精心的安排服务,使我们愉快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培训。傅利民教授从演唱能力考评、乐感考评、理论能力考评等方面系统细致地阐述了对于声乐考评的具体要求。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丹阳老师作了精彩的声乐演唱实践教学的讲座,边讲边示范,赢得了大家的赞许。姜晓波老师从各个层面细致入微地梳理了各类各级声乐演唱考评的具体标准和要求。一天的讲座使得我更加明晰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也更加确定了作为考评员的职责和责任。

截至目前,人才中心已开展4期线上考评员培训班,为线上培训积累了诸多良好的经验,同时,也为下一步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专业(职业)能力等级评价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下一步,人才中心将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探索开展线上考评工作,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构建文化和旅游行业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