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树行业评价标准 建行业评价规范

——首期艺术化装专业考评员培训班暨江浙沪研讨会沪上发力

为积极推进艺术化装专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加强考评员队伍建设,规范行业良性发展,12月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以下简称“人才中心”)主办,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首期文化行业艺术化装专业能力考评员培训班暨江浙沪研讨会”在上海开幕。人才中心主任李立中、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葛朗、艺术化装专业能力评价课题组组长霍起弟(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文化行业专业能力评价艺术化装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徐家华(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杰以及来自江浙沪地区艺术化装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专业主任、骨干教师等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人才中心人才评价处赵莹主持会议。

人才中心自今年4月起,根据职能定位、依托专业优势,组织业内专家建立了《艺术化装专业能力等级评价标准》,旨在树立行业标准和规范行业行为。研讨会上,李立中主任从“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好”三个方面谈了该项工作在专家的支持下,从修订《标准》到确立专业方向再到设计题库、示范推广的整个过程。

葛朗校长在发言中指出: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化装和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是该校的特色专业之一,学院依托上海市教委的政府扶持资金项目建设了一流的化装专业实训室。学院将努力做好“首期文化行业艺术化装专业能力考评员培训班暨江浙沪研讨会”的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

霍起弟教授指出:此次重新修订《标准》并且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和考评是使专业具有生命力,使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准》所涉领域涵盖面广,内容丰富,为今后开展艺术化装专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筑牢坚实基础。

徐家华教授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化装专业取得显著进步,但行业内部不免存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现象,因此确立《标准》实施考评这项举措,对树立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行为,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有着重要意义。与会其他相关专业人士围绕如何开展好艺术化装专业能力评价工作建言献策,并展开热烈讨论。

研讨会后,人才中心为前来参加考评员培训的百余名专业学员安排了四场高水平讲座,分别为李立中主任主讲的《提升“四养”意识——政德修养、专业素养、文化涵养、实践滋养》、徐家华教授主讲的《阅读时尚》、霍起弟教授的《深化评价标准,造就优秀专业人才》以及第55届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奖获得者陈敏正主讲的《彰显工匠精神,做艺术化装的手艺人》。四场讲座精彩纷呈,在座学员获益匪浅。

考评现场

参会参训人员通过对人才中心艺术化装专业能力评价工作进一步深入了解,普遍认为《标准》树立了行业新高,评价规范更趋于科学权威,培训班课程设置以及实习模拟考评考核方式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人才中心试点开展的文化行业艺术化装专业能力评价工作将引领和规范相关行业建设,并且将带动相关艺术院校和高等职业技院校的办学和相关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规格的制定,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