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人才中心试点推进文化行业专业能力水平评价 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为进一步深化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力落实《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要求,实现人才工作的创新性发展,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以下简称“人才中心”)紧紧围绕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锐意创新,依托专业优势,校准发展指向,转换评价路径,有序推进文化行业专业能力水平评价体系建设。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夯实文化行业专业能力水平评价基础工作。按照《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企事业单位依据市场需要自行开展能力评价活动”的要求,人才中心以《国家职业大典(2015年)》为抓手,结合市场调研结果,顺应行业人才需求,自2015年起联合文化行业鉴定站、科研院校、行业协会陆续修订了“美声唱法演员”“流行唱法演员”“电影电视演员”“动画设计人员”“游戏设计人员”“演出监督”“文化经纪人”“礼仪主持人”“群众文化指导员”“打击乐演奏员”“艺术化装师”“民族唱法演员”等评价标准和试题题库,为开展文化行业专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筑牢基础。

二是构建文化行业专业能力水平评价管理长效机制。人才中心起草完善了包括考务规则、考评人员管理办法、试卷运作程序、报名程序、考场规则、考试违纪处理办法等方面内容的标准化评价规则和工作程序,不断完善实训单位指导、考评人员管理、命题管理、考务管理、收费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评价程序,规范评价行为,从制度上保证评价质量的权威性。同时,探索文化行业专业能力水平评价质量督导员试用制度,对每次评价的组织实施督导员现场督导、人才中心全程监控的模式,确保评价工作公平公正。

三是加快推进文化行业专业能力水平评价信息化建设。根据实际工作实际需求和工作发展计划,人才中心于2017年8月投入建设“文化人才评价在线”网站,目前,该网站已经基本建成,并完成了上线前的环境测试、模板调试、操作培训等工作环节,为文化行业专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正常高效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保障。同时,积极推进网站的功能设计,力求网站设计更加精致、布局更加合理、页面更加美观、使用更加方便,从而及时有效地宣传文化行业专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的政策法规,发布工作动态,为人才中心和各实训单位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四是探索面向社会的评价模式。以强化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为靶向,鼓励和支持文化单位实施“三坚持”,即“坚持工作业务培训与专业能力培训相结合,坚持内部考核与行业评价相结合,坚持单位培养目标与行业发展需求相结合。”同时,严格按照统一评价标准、考评人员资格、命题管理、考务管理、证书管理的“五统一”要求,积极探索和完善行业从业人员社会化评价工作,从用人单位需求、就业者技能评价的角度出发,与相关单位紧密协作、互为依托,积极拓展社会人员参加专业能力水平评价的新途径、新方式,为各类文化从业人员提供评价服务,拓宽就业渠道。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全国行业人才中介机构和特有职业鉴定机构,人才中心将坚定遵循优质服务人才,高效保障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导向,坚持对文化和旅游人才评价的尺度不松,坚持培训优秀文化和旅游人才的宗旨不变,坚持全心全意为文化和旅游人才服务的态度不改,坚持构建文化和旅游行业人才高地的决心不减,以强化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为己任,积极承担全国文化和旅游人才公共服务和开发服务工作,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整体竞争力,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相关链接